国家天文台研究生会组织“路边天文”科普观测活动

[ 录入者:zhangms | 时间:2013-11-22 12:27:09 | 作者: | 来源:国家天文台网站 | 浏览:2636次 ]

11月15日,国家天文台研究生会在中国科学院奥运村园区举办了“路边天文”科普观测活动,国家天文台及园区各所约五百名师生参与了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国家天文台研究生部的 大力支持与指导,同时《中国国家天文》杂志、国科大天文协会为活动提供了望远镜及人力支持。

本次活动由三个部分组成——观测太阳黑子、放映科幻电影以及观测月球、木星 等。很多人是第一次通过望远镜认识到了太阳黑子、月球环形山、木星 以及四颗伽利略卫星 。研究生会工作人员还就观众提出的 有关天文学研究、宇宙天体等多方面问题给予了一一解答。电影环节为大家播放的 是科幻电影《阿波罗13号》,观众随着电影情节时而欢呼、时而感动,国家天文台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影片结束后的 抽奖环节,幸运观众获得的 是由台研究生会设计制作的 成套天文系 列明信片及天文万年历钥匙扣,现场参与活动的 师生也免费领取到了天文系 列纪念明信片一张。

本次“路边天文”活动扩大了国家天文台研究生会对外的 影响力,起到了让大家走进天文,了解宇宙这一科普宣传目的 ;加强了奥运村园区不同研究所同学们之间的 交流互动。观测活动不但引起了中科院各所师生们的 广泛兴趣,同时吸引了周边高校、园区工作者等很多社会人士参与进来,现场家长带领小孩子一起参与成为本次活动的 一大亮点。另外,研究生会自制的 明信片也让人耳目一新,因为很多照片的 作者就来自国家天文台研究生群体。参与活动的 师生表示,希望以后国家天文台研究生会可以多多举办此类的 活动丰富广大研究生的 业余生活。

观测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