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星空的魅力

[ 录入者:汤海明 | 时间:2009-11-23 09:34:26 | 作者:王映红 | 来源: | 浏览:13713次 ]

魅力星 空的 召唤

“世界上唯有两件东西能够长久地深深震撼我们的 心灵,那就是我们头顶的 星 空和内心的 道德法则。”德国哲学家康德把迷人的 星 空作为一种最高的 美来深深地赞叹。虽然,由于城市的 发展导致灯光与星 光争辉,很多城市人都无法直接欣赏星 空的 壮美,但无论是谁,只要有机会置身郊外,或山野,或海边,仰头望天,都会被壮丽的 星 空所折服。时不时光临地球上空的 大彗星 或流星 暴雨,更给人们带来了对星 空的 惊奇和神往。

观测星 空,不仅可以欣赏星 空的 美丽,还可以拓展我们的 思维。从星 星 的 东升西落,到大行星 的 “流浪”;从光芒四射的 太阳,到迷人的 星 团、星 云;从乳白色的 银河,到硕大无比的 星 系 世界,我们可以充分感知宇宙中无奇不有的 神秘。对星 空的 喜爱,对宇宙的 迷惑,都将在我们着手观星 的 过程中一一展开。

观测星 空的 过程中,我们可以学习有关天文的 专业知识、熟悉天文仪器的 操作,还可以倾听到美丽的 星 座神话,沉浸在浪漫的 传说故事中,或是和三五好友一起描绘梦幻的 天空、倾诉伟大的 理想!观星 还是一项健康的 课余休闲活动,不仅可以修身养性,更可以和同学、家人、朋友一起培养共同爱好,增进彼此情感。

通过观星 记录和天文摄影,业余天文爱好者还可以为天文研究做出贡献。例如流星 雨观测,无论观测者在地球的 任何地方,通过目视或照相观测,记录流星 的 数量、亮度、颜色、出现时间和位置等信息,都是对专业天文工作珍贵的 补充,有助于进一步研究流星 体在太空中的 分布和运行轨道,完善流星 雨理论和模型。至于搜寻彗星 、小行星 ,变星 观测等,也有业余爱好者取得成就的 先例。

认识星 空的 工具箱

认识星 空并不需要昂贵的 仪器。在最初的 工具箱里,只要准备一份旋转星 图、一个指南针和一支手电筒,就可以走向美丽的 星 空了。

旋转星 图(又称活动星 图)是认识星 座的 必备工具,可以用来帮助我们了解天空中所能看到的 星 象。购买旋转星 图时要挑选字体适中、标识清楚的 星 图。有种带夜光的 活动星 图,会为我们在黑暗环境中使用增加许多方便。

另一种是书本式的 星 图,也是天文观星 的 基本工具。它将为我们提供诸如双星 、星 团、星 系 、星 云等天体及星 座的 详细信息,与旋转星 图相互补充,方便观测者寻找天体。

对于尚不能在夜晚分辨方向的 初学者来说,指南针可以帮助辨识出正确的 方向。

由于观星 的 地点都比较黑暗,电筒是必须的 照明工具,它的 作用当然就是看星 图或找东西在黑暗环境中使用电筒,需要在电筒前加一至两层红色玻璃纸,或者用红布将手电筒的 前部包起来,透出一点微弱的 红光即可。注意:千万不可在观测过程中拿明亮的 手电光晃人眼!

电子星 图以其强大的 灵活性向传统的 书本式星 图发起了挑战。它的 基本功能与书本星 图一样,但还可以在电脑上预览星 空,可以根据不同的 要求进行设置以显示不同极限星 等和不同类型的 天体。有些电子星 图还能与望远镜连接,用于操纵望远镜寻找目标天体。

当我们不满足于简单地认识星 座,而想进一步深入了解星 空的 秘密,做一个高级星 空爱好者时,望远镜就是工具箱内所需要添置之物了。

双筒望远镜是一种十分有用的 观测工具,而且售价便宜,只要数百元,便可以大大拓宽我们的 眼界。双筒望远镜最大的 好处就是携带方便、视野宽广,可用于观看大彗星 、星 云、星 团等天体。

天文望远镜是经过专门设计,用来观测天体的 望远镜,其特点是口径大、集光力强、分辨率高,能看到的 天体更多,也更清晰,还可用于天文摄影。其代价当然就是较高的 价格了。

选择合适的 观星 地点

选择合适的 观星 地点很重要。由于城市灯光的 影响,市区已不是观星 的 合适地点。要领略星 空的 神奇,需要到远离城市灯光的 地方去。当然,我们寻找一个合适的 观星 地点,除了要避开光害,还要考虑气候条件、交通便利,以及是否安全等因素。

但对初学者来说,认识星 座其实并不需要跑到很远的 郊区去,可以先从自家的 院子里或楼顶上开始,等到熟悉旋转星 图的 使用后,再到没有灯光影响的 地方去观测。

使用旋转星 图

旋转星 图是最适合初学者使用的 星 图。旋转星 图通常由可旋转的 内盘和固定的 外盘所组成。内盘印有星 图,圆周边上印有月份及日期,外盘边缘上印有时刻。使用时将内盘的 月份与日期对准外盘的 时刻,就可以知道当时天空中星 座的 分布情况。

观测前,先在外盘的 圆周边沿上找出当天的 月份及日期,之后旋转内盘,使内盘边缘标注的 观测时刻与日期相对应。

接着,将旋转星 图举在头顶上,正面朝向自己的 脸,背面朝向正上方的 天空,并将旋转星 图上面的 东、西、南、北的 方位对准实际的 方向。例如,当要认识南边的 星 空时,面朝南,将星 图圆圈上标有“南”的 那个方向也对准南边,此时旋转星 图中心窗口中露出来的 星 座分布也就是与当时天空中的 星 象了。

此时将旋转星 图上的 星 座分布与真实的 星 空相互对照,根据下几个章节中介绍的 认星 方法,先找出明显的 亮星 ,以它们为参考,认识一些著名的 星 座,再扩展到其它的 星 座。慢慢地,就会熟悉天上的 星 座,进而爱上这片美丽的 星 空了。

需要说明的 是,由于各地纬度不同,实际的 星 空形象也是不相同的 ,选择活动星 图时需注意其适用的 地理纬度。另外,活动星 图上只显示恒星 ,而无法显示每日均在移动的 行星 和其它太阳系 天体,要了解这些天体的 信息,还需要配备简易天文年历或使用电子星 图。

使用电子星 图

电子星 图的 优点是互动性和直观性,能根据所指定的 地点和时间来模拟实际的 星 空,内容也很丰富,但是必须依赖电脑,外出观星 时携带不方便。网络上常被下载使用的 电子星 图有SkymapStarryNightCyberSkyAstroArt等。对于初学者,建议先从CyberSky开始入手。其特点是安装文件比较小,对电脑配置的 要求较低,容易上手。下面就以CyberSky为例,简单介绍电子星 图的 使用方法。

下载与安装:可使用本书末附录提供的 信息寻找该软件的 下载地址,也可以使用网络搜索引擎输入关键字“CyberSky,下载”进行搜索。下载CyberSky安装包后,按照提示操作进行安装。第一次运行时要进行一些设置,主要是地点的 设置。点击“Options 菜单,选择“Location…” 命令,在弹出的 地点设置窗口中,选择自己所在的 城市,点“OK”就可以了。

使用简介:打开CyberSky后,会自动显示当时当地的 天空星 图。 可以通过其中的 的 搜索功能来寻找所要的 目标,包括行星 、星 座、太阳系 天体、深空天体等。例如:我想找“火星 ”。可以进行如下操作:点“SearchSolar System Object …” Mars点“OK”,火星 就显示在屏幕的 中间了。(图:搜索火星 )。命令栏上面有个“ ”和“ ”工具图标,可以像放大镜一样放大或缩小所看的 区域。CyberSky还提供了时间设置工具,可以方便地将星 图时间设定为实际时间或指定的 其它时间。(图:时间设置)。时间工具栏上有四个图标 ,可以分别用来显示前一天、前一小时、后一小时或后一天的 星 空形象。

以上所述只是一个入门,Cybersky的 强大功能还要靠自己在实践中慢慢摸索。

Tags:星空 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