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星星小常识

[ 录入者:汤海明 | 时间:2009-11-23 09:35:30 | 作者:王映红 | 来源: | 浏览:20061次 ]

星 星 和星 座

在晴朗而又没有月亮的 夜晚,我们在短时间内用眼睛直接能够看到的 恒星 大约有3000多颗,而整个天空能被肉眼看到的 恒星 则大约有6900颗。如果通过天文望远镜来观测,那看到的 恒星 可就数不胜数了。

为了方便标识,天文学家们将天上的 星 星 分成许多区域,分别给予命名。历史上许多国家、民族都曾经对星 空有过各具特色的 划分方法。1928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做出了统一星 区划分的 决定,将整个星 空划分为88个星 区,称为星 座。每个星 座均可由其中亮星 的 特殊分布辩认出来。比如,北斗七星 属于大熊座,北极星 属于小熊座,牛郎星 属于天鹰座,织女星 属于天琴座。(图:星 星 和星 座)

现代星 座的 名称很多都是根据古代神话故事中的 人物命名,如仙女座、猎户座等;也有一些是根据其形态,以动物和器物名称来命名,如大犬座、罗盘座等。88个星 座在星 空中所占的 范围有大有小。有的 星 座很大,如长蛇座、大熊座等,有的 星 座则很小,如南十字座、天箭座等。

我国古代将星 空分为三垣、四象、二十八宿。这种划分方法现已不再使用,但对一些恒星 的 专用名称,如天狼、老人、牛郎和织女等,却沿用至今。(图:银河中的 星 座)

【小资料】 黄道十二星 座

古人观察星 象,发现太阳在天空中运行有一定的 轨迹,称为黄道。黄道实际穿越了13个星 座。古代天文学家为了把太阳的 运行与一年12个月相对应,把黄道等分为12段,以相应的 12个星 座命名,称为黄道十二星 座。多出的 蛇夫座不幸被排除在十二星 座之外了。

这十二个被采纳的 黄道星 座是:白羊座、金牛座、双子座、巨蟹座、狮子座、室女座、天秤座、天蝎座、人马座、摩羯座、宝瓶座、双鱼座。(图: 黄道十二星 座

太阳大约每月穿行一个星 座,当太阳位于某一星 座时,占星 家们就说这个时期出生的 人属于这一星 座,并由此延伸出对人性格、命运等问题的 各种推测。从天文科学的 角度看,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这种推测完全是无稽之谈。

【思考与讨论】

经历几千年的 变化,现在的 黄道十二星 座实际上已经和占星 术中的 黄道星 座(又称为黄道十二宫)完全不对应了,占星 术也早已被现代天文学所抛弃,但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却仍在社会上流传。试从历史的 角度讨论占星 文化的 科学与迷信成分,以及仍在社会上流传的 原因。

星 星 的 名字

天狼星 、牛郎星 、织女星 、北斗七星 等一些亮星 的 大名早就为人们所知,然而那些暗星 又都叫什么名字呢?说起来很有意思,它们和我们人类一样,有名也有姓。

一个星 座就像一个大家族,每个星 座中的 恒星 都以它所在的 星 座名作为 “姓”。星 座中的 恒星 以亮度排队,最亮的 是老大,以希腊字母中的 第一个字母(α)作为“名”,老二、老三则依次用第二、第三个字母作为“名”,依此类推。以著名的 猎户座为例,它的 最亮的 几颗星 的 名字分别是:猎户α、猎户β、猎户γ、猎户δ等。希腊字母总共只有24个,要给众多的 星 星 命名当然不够,于是天文学家又规定在每个星 座的 希腊字母用完后,接着再用阿拉伯数字继续排,如猎户1星 、猎户2星 等。这样,一个星 座中无论有多少颗星 也不必为取名字发愁了。(图:猎户座亮星 命名举例)

星 星 的 亮度

当我们用眼睛来直接观察星 星 时,会感到有的 星 星 亮些,有的 星 星 暗些。天文学家用星 等来区分它们的 明亮程度,星 等越小星 越亮。

古代天文学家把肉眼刚能看到的 星 星 定为 6 等星 ,比 6 等亮一些的 为 5 等,依次类推,星 等每差 1 等,其亮度差 2.512 倍,1 等星 的 亮度恰好是 6 等星 亮度的 100 倍。

1等星 更亮的 定为 0 等,比0等更亮的 则冠以负星 等。例如,全天最亮的 恒星 天狼星 的 亮度是-1.45等,太阳是 -26.8 等,满月的 亮度是 -12.6 等,金星 最亮时可达 -4.8 等。(图:星 星 的 亮度)

望远镜发明之后,可以观测到的 暗星 远远超过了6等星 。现代最强大的 地面望远镜,能够观测到25等的 暗星 ,“哈勃”太空望远镜甚至可以观测到28等以上的 暗星 。

星 星 的 坐标

为了标示星 星 在天空中的 位置,天文学家在天空中建立了天球坐标系 统。根据不同的 需要,天球坐标系 统也有不同的 型式,其中比较常用的 一种称为“赤道坐标系 ”,它是以地球赤道向天空延伸后的 投影圈(称为“天赤道)做为球面坐标系 的 基本面,而以地球两极向天空延伸后的 投影点(称为“天极”)做为球面坐标系 的 极点。(图:天球坐标系 示意图)

此外,还要定义一个坐标的 起算点。天文学家将太阳一年中在恒星 背景中缓慢运行的 大圆轨迹称为“黄道”,黄道和天赤道相交于两点,太阳从天球南部运动到北部所需要穿越的 点称为“春分点”,另一个相对的 点则称为“秋分点”。

有了这样一个天球坐标系 统,我们就可以采用类似于地理经度和地理纬度的 方式,用两个量来标示星 星 在天上的 位置,分别称为“赤经”和“赤纬”。赤经就像地球上的 地理经线,但是以春分点为起点;赤纬则同地球的 纬线,以天球赤道为起点,在天球北极为+90°,天球南极为-90°。例如天狼星 的 天球坐标是赤经6h44m

、赤纬-16°42

星 星 的 距离

恒星 到地球的 距离,若用千米表示,数字实在太大,如织女星 到地球的 距离是250,000,000,000,000 千米。为了方便,天文学家引入了“光年”这一度量单位。1光年是光在一年中通过的 距离,约等于10万亿千米。除太阳外离开我们最近的 恒星 是半人马座的 比邻星 ,距离为4.2光年;织女星 到地球的 距离是26.3光年,太阳到银河系 中心的 距离则为2.6万光年。

(图:星 星 的 距离)

【思考与讨论】

若传说中的 牛郎从牛郎星 开车去织女星 会织女,假设牛郎的 车速是每小时100千米

,那么牛郎要持续不停地开多久,才能见到织女?

星 星 的 视距离和视大小

每颗星 星 都有大小,但由于它们距离我们极其遥远,因而在天空中看起来都是一个小点,如果有人说牛郎星 看上去大约有1毫米,那将是毫无意义的 。要表述天空中两个天体之间的 距离,不能使用这种线距离的 单位,而必须使用角距离这种度量单位。我们把一个圆周分成360度(°),把每一度分成60分(¢),每一分再分为60秒(²)。天文学家就是用这样一种度量方法来表达天体之间的 视距离。同样,有视面天体的 大小也就用视角直径来度量,例如满月时的 月亮视大小约为31角分。

【小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