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夏季星空-牛郎织女守银河

[ 录入者:汤海明 | 时间:2009-11-23 09:36:35 | 作者:王映红 | 来源: | 浏览:24806次 ]

【夏季星 空歌】

夏夜银河天上流,河中天鹅任遨游。

河西织女弹天琴,河东牛郎驾天鹰。

注意南天蝎子爬,火红明星 心宿二。

南斗翻倒天蝎东,回首西北悬北斗。

夏季(68月)是看星 的 好时节,天黑以后仰头望天,夏夜的 银河,横贯南北,气势磅礴,最引人注目的 则是银河中的 几个星 座。(图:夏季星 空)

银河中有一个特别明显的 星 座是十字架形状的 天鹅座,在希腊神话中被描画成一个展翅飞翔的 美丽天鹅,天鹅座中最亮的 那颗星 (天鹅α)中文名为天津四,取意银河上的 渡口之一。天鹅座中有一个名为“天鹅χ-1的 天体,发出强烈的 X射线,研究认为它很可能是一颗黑洞。

天鹅的 两边各有一个很有名气的 星 座,西北边的 是天琴座,东南边的 叫天鹰座。天琴座虽然不大,很多国家却都流传着一些与它有关的 动人传说。在古希腊,人们把它想象为一把七弦宝琴。而在我国,则流传着牛郎和织女的 爱情故事。天琴座最亮的 星 星 (天琴α)就是“织女星 ”,它的 旁边由四颗暗星 组成的 小小菱形就是织女织布用的 梭子。织女星 是一个标准的 0等星 ,也是全天第五亮星 。她距离我们26.3光年,是最早被天文学家准确测定距离的 恒星 之一。

天鹰座是天神化身而成的 飞鹰,它的 最亮星 (天鹰α)在中国古代被称为“牛郎星 ”,它的 左右各有一颗小星 ,传说就是牛郎和织女的 一双子女。牛郎、织女隔着银河相望。

夏季星 空最主要的 标志称为“夏季大三角”,是由银河两岸的 织女星 、牛郎星 和银河之中的 天津四连起来的 一个直角三角形,它是夏季认星 最好的 指南(图:夏季银河与夏季大三角

夏夜的 南天特别美丽,不仅仅是因为银河在这里特别亮,还因为夏夜星 座之王天蝎座就在这里。天蝎座的 十几颗亮星 组成了一个巨大的 蝎子形状,这个蝎子的 身体部位是由三颗排成一排、稍有弧线的 星 星 构成,中间最明亮的 红色星 星 叫心宿二,《诗经》中“七月流火”的 “火”就是指它。(图 天蝎

天蝎座东面,或由牛郎星 沿银河南下,可找到人马座,这是希腊神话中一种半人半马的 怪兽,以善于射击而著称。人马座东半部分中的 6颗星 组成又一个勺子形状,在中国古代被称为“南斗六星 ”,与西北天空大熊座的 “北斗七星 ”遥遥相对。天蝎与人马一带的 星 空,就是白茫茫的 银河。

人马座部分的 银河最为宽阔和明亮,因为这是银河系 中心的 方向。人马座里面的 星 团星 云特别多,其中有一小团云雾样的 东西,在望远镜里看上去,它是由三块红色的 光斑组成的 ,十分好看,被称为“三叶星 云”。(图 三叶星 云

在牧夫座大角星 和天琴座织女星 的 连线上有两个星 座,一个是靠近牧夫座的 北冕座,另一个靠近织女星 的 是武仙座。连接天津四和织女星 并延长到一倍远的 地方也可以找到武仙座。武仙座是半人半仙的 希腊大英雄赫剌克勒斯手执大棒的 形象。武仙座中有一个著名的 球状星 团M13,是北天星 空中最亮的 球状星 团,在晴朗无月的 夜晚,我们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它。

武仙座和天蝎座之间是略呈巨大五边形的 蛇夫座,蛇夫的 双手紧握一条大蟒蛇,就是蜿蜒的 巨蛇座。

【小资料】

天蝎和猎户分别是夏天和冬天的 星 座之王,正好在天空的 两端,两者一升一落,永不可能同时出现在天空上的 。古代称天蝎中部三颗星 为“商”,而称猎户腰带上的 三颗星 星 为“参”,因此中国古代诗文中常把“人生不相见”形容为“动如参与商”。

【小资料]

地球自转轴在天空中的 指向并不是固定不变的 ,而是存在长期的 微小变化,这在天文学上称为“岁差”。因此,北极星 也是轮流“值班”的 。据科学家计算,再过12千年,织女星 就会成为那时的 北极星 。

银河是我们所在的 庞大星 系 ――银河系 在天空中的 投影形象,银河系 由大约2000亿颗恒星 和大量的 气体及尘埃物质组成,直径约10万光年。我们的 太阳系 位于距离银心约2.8万光年的 地方。

【中国神话故事】牛郎和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