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文系列科普讲坛2015年第五讲——问天

[ 录入者:汤海明 | 时间:2015-06-04 15:02:42 | 作者: | 来源: | 浏览:3342次 ]

100年前,天文学家还不知道宇宙大爆炸,不知道银河系只是千亿个星系中的普通一个。空间和地面上的众多望远镜向我们揭示了宇宙的过去——星系如何产生,太阳和地球如何出生的,构成我们身体、星球的原子是如何产生的。

Faber将以一位女性天文学家的视角向我们讲述人类过去的天文设备曾经带来的重大发现,还将为我们描绘一幅未来更强大望远镜——30米望远镜眼中的宇宙图景。她将带领我们进行一次别开生面的星际穿越,同时也将引发我们思考正面临的挑战:我们能否理性地运用所了解的宇宙知识,而不会浪费它们?我们这一物种可否智慧地使用地球资源呢?人类日益增加的对宇宙的认识将向我们每一个人提出一个问题:人性将通向宇宙何方?

宇宙中最惊叹的视野和最动人的发现将由这位亲历者娓娓道来……这一切将我们引向的终极发问是“我们从哪里来,又往哪里去?”天文学到底提供了一个怎样的难得机会,让我们可以更加明晰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