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燕卫星的自白

[ 录入者:数星星的猫 | 时间:2014-05-31 00:43:02 | 作者:数星星的猫 | 来源:天之文 | 浏览:1964次 ]

大家好!

这一次,因为我在离你们银河系很近的好姐妹——仙女座星系中看到了很亮的信号。而且根据我目前看到的数据分析,它可能是一次伽玛暴事件哦!因为这次事件发生的地点离你们很近,使得你们很关注它。然后才注意到我。但是我不怪你们,毕竟在你们看来,黑洞是更有意思的,而且我知道你们中的很多人都不知道伽玛暴是什么。也感谢这次我看到的事件是那么的特别(即使后来发现没有那么特别),以至于能引起很多人的关注。

从今天开始,你们就认识我了。先让我介绍下自己吧!我叫雨燕卫星。有图有真相!

这就是我!

我有3双具有不同功能的眼睛

我是一颗卫星。我的身上有3个重要器官,就像3双具有不同功能的眼睛。

第一双眼睛,叫做爆发警示望远镜(BAT)。我知道你们都很怕伽玛射线和X射线,因为那会对你们的身体产生极大的伤害。可是我不仅不怕,还能直面它。我能看到的信号能量很高,范围是15-150千电子伏,近似于温度为170,000,000K到1,700,000,000K的物体辐射产生的热量。

第二双眼睛,是X射线望远镜(XRT)。目的是通过对伽玛暴发生后的余辉进行成像,从而确定伽玛射线暴的位置。看到的信号能量范围是0.2-10keV。你们知道这大约对应温度为多少K的物体产生的热辐射能量吗?

第三双眼睛,就是紫外/光学望远镜(UVOT)。像你们一样,我可以看到光学波段的信号。除此之外,我还可以看到紫外波段的信号。紫外波段的信号是什么?你们也知道夏天来了,很多爱美的女生都要防紫外线,那就是我说的紫外波段信号的一部分。总体来说,我能看到的范围是170到650纳米。

知道为什么爸爸妈妈叫我Swift吗?

我的名字叫做Swift,也叫做雨燕。

你们知道我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吗?先和你们说说平时在太空中我都如何工作的。我的主要目标是搜寻伽玛暴事件。伽玛射线暴是宇宙大爆炸之后,宇宙中非常剧烈的一类爆炸事件。它们几乎每天都发生,发出短暂但剧烈的伽玛射线辐射。它们来自于太空中的各个方向,持续时间很短,仅几毫秒到几百秒不等。什么导致了伽玛射线暴呢?目前你们也不清楚,虽然有很多猜测。我觉得这些猜测很有意思,比如可能源于一个大质量恒星的爆炸,这同时也标志了一个黑洞的诞生。另外也有人提出,伽玛暴可能也是两个中子星的碰撞导致,或者由一些其它怪异的现象所产生。

为了了解伽玛射线暴,你们期待着在探测到伽玛射线暴之后,就能迅速对它进行多波段的整体研究。因为虽然伽玛射线暴时间很短,但是产生的辐射(称为余辉)会在几天、几星期甚至几个月内慢慢褪去。在此过程中,对余辉的研究将有助于你们了解什么导致了伽玛射线暴。这就希望能再探测到之后,你们能迅速找到位置并作出反应。所以,你们才制造了我,并送我来太空工作。

我在轨道运行过程中,始终在搜寻疑似伽玛暴的事件。一旦搜寻到,也就是巡天期间如果视场内某点流量超过我的第一双眼睛BAT的阈值后,就触发了我的注意。几秒钟之内我就会开展后续的观测流程,包括用我的第二双和第三双眼睛转向目标,可以迅速确定事件发生的位置,并通知地面和空间的其他望远镜兄弟姐妹,让他们齐心协力来观测我搜寻到的有意思的伽玛射线暴之后的余辉。我想我的名字,就是想表达我的定位之快和反应通知速度之快。但是我也必须承认,有的时候,我也不能很好地确定触发信号来自于哪里,需要你们分析数据以及其他后续观测之后才能确定。每一年,我都会被一些非伽玛暴欺骗了,我以为它们是伽玛暴。可后来发现它们是已知的X射线/伽玛射线源,有些是软伽玛射线重复源一类的其他爆发现象。不过你们不用担心,因为全面的数据处理完全可以将它们区分开来。

漫画说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