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一行赴藏考察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录入者:zhangms | 时间:2014-06-30 13:10:01 | 作者: | 来源:国家天文台网站 | 浏览:1204次 ]

6月8日至11日,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副台长薛随建一行赴西藏考察,就推进国家天文台阿里观测站和阿里天文台机构建设进行现场办公,与西藏阿里行署白玛旺堆专员共同签署了《西藏阿里地区行署—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战略合作协议》。

6月8日下午,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孟德利会见了由台长严俊率领的国家天文台赴藏考察团。严俊在会见中介绍了国家天文台十几年来的西部选址成果和当前的阿里天文台建设进展,对西藏自治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长期支持国家天文科技事业表示感谢。严俊指出,西藏具备优越的天文观测条件和地理优势,在国家空天战略中占据重要位置。共同推进建立西藏天文台机构,对于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带动西藏相关学科发展、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和重大成果产出都具有重要意义。孟 德利代表自治区政府对严俊一行表示欢迎。他指出,西藏具有独特的高原自然条件,随着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西藏在自然科学发展应用方面开始发挥越来越重大的 作用。很高兴看到国家天文台重大科研项目能在青藏高原落地,自治区政府及相关各部门将加大力度给予支持,共同推进天文事业的发展。希望继续与国家天文台开 展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努力做到双赢共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效益等方面展示科技援藏的实际成果。西藏自治区办公厅、发改委、科技厅、气象局、西 藏大学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见。

6月9日下午,严俊、薛随建一行与阿里地区行署专员白玛旺堆举行会谈,就成立国家天文台阿里观测站和组建阿里天文台机构进行了深入交流。白玛旺堆介绍了阿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近期规划,认为天文台建设已有很好的沟通协作基础。2003年 国家天文台西部选址工作进入阿里,十几年来阿里历届党委和政府都非常关注和支持国家天文台选址和建站工作,希望天文台机构的建立能进一步带动阿里科技、旅 游和文化教育的发展。严俊对阿里行署长期以来的支援表示感谢,表示将继续加强对阿里天文台建设的多方面支持,提升阿里的国际知名度,为地方发展做出贡献。 会谈后,行署专门组织召开了座谈会,薛随建介绍了国家天文台在国际前沿研究和国家任务方面的学科影响力,国家天文发展规划中的战略定位,强调了建立阿里天 文机构的重大意义。座谈会由陈青霞副专员主持,阿里行署,噶尔县政府,地区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旅游局、国土局、科技局、编办等相关单位出席。阿里地委书记万超岐对严俊一行的到访非常重视,专门通过传真就《西藏阿里地区行署—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战略合作协议》做出批示,指示地委常委传阅。

6月10日下午,严俊与白玛旺堆正式签署了《西藏阿里地区行署—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确定:1、正式成立国家天文台阿里观测站;2、启动申请组建成立阿里天文台相关程序;3、成立阿里天文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委员会;4、共同推进阿里星空暗夜公园和星空旅游体验中心。在 协议签署仪式上,严俊还特别强调,青藏高原具备得天独厚的天文资源,阿里又地处全球天文望远镜分布空乏区,具备优越的天文观测条件和优势地理位置,将为促 进国内大望远镜项目和拉动重大国际天文合作投入能够提供基础支撑。相信随着国家天文台阿里观测站和阿里天文台的成立,逐步会吸引更多学科领域的科研团队进 驻阿里展开科研工作,切实展开院地的友好合作。阿里暗夜公园星空旅游体验中心的兴建,不仅具有独特的天文科普优势,同时也是阿里旅游资源中一道独特的风 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