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说天文——MaNGA绘制星系的二维光谱

[ 录入者:数星星的猫 | 时间:2014-07-22 09:53:31 | 作者:数星星的猫 | 来源:中国天文学会第三届青年天文论坛 | 浏览:2994次 ]

你想了解中国天文学家参与的一个国际项目——MaNGA吗?你想知道它牛在哪里吗?你想知道在青年天文学者心目中,它是什么样子吗?来看看这幅海报吧!

上述海报是来自第三届中国天文学会青年天文论坛的“人气海报”之一

它想传递的信息是:MaNGA (Mapping Nearby Galaxies at APO),即用 位于Apache Point天文台(APO)的SDSS望远镜去描绘近邻星系。MaNGA是SDSS第四期项目中的一个子巡天项目。

目的:利用创造性的新技术绘制数千个近邻星系的内部详图

特点:此前几乎所有天文巡天都只关注星系中心的小块区域。与之不同的是,MaNGA项目将观测那些星系的全部区域。新技术将一定数量的单根光纤捆绑成紧凑的光纤阵列,用这样的阵列覆盖整个星系,所需观测时间仅为原来单光纤观测方式的二十分之一,这使得SDSS可以在数年内获得一万多个星系的二维光谱测量。新SDSS的项目科学家Matt Bershady说:“我们的目标是认识星系所经历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它们的诞生,通过形成恒星并与其它星系并合而成长,直至由于恒星形成过程的结束而熄灭。”

海报中就展示了新技术——将一定数量的单根光纤捆绑成紧凑的光纤阵列。

还展示了使用这样的阵列去观测一个星系,我们就可以获得这个星系不同地方的细节,包括海报右下角画出来的信息,比如在星系不同部分星星的年龄是怎么样分布的,金属(天文学中,我们把除去氢之外的元素都是金属)含量是怎么分布的以及尘埃分布等。这里还只是展示了一部分可以从二维光谱可以获取的信息,实际上天文学家们可以挖掘的信息远不止这些。

注:文中提及的MaNGA项目的“目的”及“特点”节选自上海天文台主页对SDSS-IV官方新闻稿的译文。具体地址见:http://www.shao.ac.cn/xwzx/ttxw/201407/t20140715_41590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