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天文台隆重举行65米射电望远镜项目奠基仪式(图)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09-12-31 23:00:39 | 作者:linq选 | 来源:上海天文台 | 浏览:2640次 ]
dianli.jpg

上海天文台2009年12月31日报道:中国科学院、上海市合作重大项目——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奠基仪式于2009年12月29日下午在上海佘山隆重举行。中 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詹文龙,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上海副市长沈晓明共同启动奠基装置。

奠基仪式由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陆晓峰主持,中科院基础研究局局长李定、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 中心主任张嘉浩、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华仁长、上海市发改委副巡视员颜莹舫、中科院院士天文学家叶叔华、苏定强、陆埮、中科院计 划财务局、高技术局、基建局、办公厅、上海市重大工程办、国家基金委、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市松江区、国内高校、兄弟研究所、中电54所、上海 航天八院、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参建单位,以及其他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来自各方面的 嘉宾200多人出席奠基仪式。

上海天文台台长洪晓瑜首先致辞,他代表上海天文台对各位领导和各位嘉宾的 到来表示热烈的 欢迎和衷心的 感谢,并感谢各位领导对上海天文台长期的 关心和支持,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对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的 支持和关注。天文学家、中科院院士叶叔华代表科技工作者表达了要把该重大装置建好、用 好的 决心。

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张嘉浩在致辞时代表探月与航天中心和探月工程重大专项对上海天文台65米射电望远镜的 奠基表示热烈的 祝贺。他 说,众所周知,2007年我国圆满完成了首次月球探测任务,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牵头的 VLBI测量系 统参与了工程测控系 统的 工作,不仅出色地完成了 嫦娥一号卫星 调相轨道段、地月转移轨道段和月球捕获轨道段的 测轨任务,不仅为安全可靠地把嫦娥一号卫星 送入预定环月轨道做出了重要的 贡献,同 时还承担并完成了嫦娥一号卫星 环月期间的 测定轨任务,在轨扩展性实验以及落月撞击实验的 测轨任务。探月工程二期将实现落月软着陆探测,正在论 证的 三期将实现月面采样返回,重要高精度测轨和定位,VLBI测轨分系 统将在探月工程中承担着更重要的 任务,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科学院和上海 市政府结合航天工程和科学研究的 需求支持在上海地区建设大口径射电望远镜,该望远镜不仅是一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 社电天文大型观测设备,同时 他的 设计也充分考虑了我国探月工程和今后深空探测发展的 需要,65米射电望远镜的 建设可以进一步提高VLBI测轨分系 统的 测量精度,对于我国探月二 三期工程的 着陆器、月面巡视器的 位置测量、返回器与轨道器对接过程的 相对位置测量等将发挥重要的 作用,对于这重要的 项目我们将予以支持,预祝 65米射电望远镜的 各项研制建设工作顺利实施,我们也盼望着该望远镜能够按时投入嫦娥三号卫星 的 落月探测任务。

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盛亚飞在致辞中代表中共上海松江区委、松江区政府对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的 奠基表示热烈的 祝贺!他说,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是 上海市和中科院联合建设的 重大项目,建成以后将是亚洲最大、国际先进的 射电望远镜,是执行探月工程两期不可或缺的 关键设备,还可以承担我们将 来的 各项深空探测任务,在深空探测和数据接收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相关领域将达到发达国家深空站的 水平,松江区高度重视上海65射电望远镜的 建 设,在前期项目选址、动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中,加强与上海天文台的 沟通和联系 ,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前进过程中遇到的 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 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的 奠基标志着项目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 步伐。松江区将一如既往得支持项目的 建设,积极做好各项协调工 作。最后,他祝贺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在各级领导的 支持和社会各界的 关怀下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为我们探月和深空探索发挥更大更积极的 作用。

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在讲话时代表上海市政府向工程的 奠基表示热烈的 祝贺,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辛勤工作在天文科技工作第一线的 广大科技工作者 致以亲切的 问候。他指出,建设大口径射电望远镜对开展天文学研究和进行深空探测,具有重要的 基础性作用。上海天文台结合当前开展深空天文研究 和我国航天探月工程二三期等项目发展的 需要,适时提出了建造有国际水平的 大型射电望远镜,这将显著提升我国深空探测定轨能力,为嫦娥探月工程 和更长远的 深空探测项目等国家重要战略需求服务,也将显著提升我国天文观测研究的 整体实力和国际地位。建设这样一个具有国际水平的 大型装备不 仅符合国家利益也有利于上海的 发展,市政府将全力予以支持。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在讲话中指出,为了确保高质量地完成探月二期、三期VLBI测轨定位任务,同时发挥天文服务于社会的 功能,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 2008年起正式立项,在佘山地区建设一个65米口径的 射电望远镜系 统,该望远镜系 统的 建成不仅可以更好地执行探月二期、三期等各项深空探测任务, 还可以更好地面向世界科学前沿,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基础研究的 综合实力,为提升民众的 科学素质服务国家的 战略需求打下坚实的 基础。希望上海天文 台精心研制刻苦攻关,打造一个精品工程,同时抓住这一发展契机,充分利用该望远镜灵敏度高、观测频段多等优点,积极开展有特色的 天文研究,进 一步提升在国际天文界的 影响力,65米望远镜从立项到奠基周期之短、效率之高,这既有上海天文台多年科研的 成效,和前期扎实的 工作,更得益于上 海市政府坚强的 支持,探月中心、国家基金委等单位的 大力支持,这也是实现国家与地方在科技合作的 又一个范例。他代表中国科学院向上海市政府、 国家探月中心、国家基金委等单位表示衷心地感谢,并预祝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顺利完工。

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是一台具有多种科学用途,全天线可转动,在同类型的 望远镜中总体性能上位列全球第四。它的 建成将显著提升我国深空测定轨能 力,为嫦娥探月工程和更长远的 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显著提升我国天文观测研究的 整体实力和国际地位。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项目是中 国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的 重大合作项目,主要由中科院,上海市政府、探月工程项目等共同出资建造,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负责运行。

它的 口径为65米,高度70米;允许在方位和俯仰两个方向转动,以准确指向需要观测的 天体和航天器;可工作在厘米波段和长毫米波段,最高的 工作波 段为7毫米。

该望远镜的 创新特点:

1、高精度主反射面:整个65米口径抛物面全部采用高精度实面板,由14环共1008块实面板铺成,它的 面积相当于8个篮球场。单块面板精度为0.1毫米, 经主动面控制系 统调整后整个主反射面精度可达到0.3毫米。

2、工作波段多、工作频率高、接收频带宽:该望远镜系 统配备8个波段的 接收设备,包括了3个航天通用的 S、X和Ka波段。最高的 观测频率为43GHz,即7 毫米波段。采用宽带接收,以提高灵敏度,接收带宽从低频的 500MHz到高频的 6GHz。

3、采用先进的 主动面技术:主反射面的 每块面板都固定在一组可精密调节的 促动器上,然后再连接在天线的 背架结构上。在观测的 过程中,用促动器随 时调整面板,以补偿因重力、温度等因素带来的 反射面变形,使得在所有的 观测频率中,射电望远镜都能获得最大的 接收效率。

4、快速更换观测频率系 统:通过副反射面偏转或由一个结构复杂的 机械转盘转换馈源来实现快速更换观测波段,更换时间小于1分钟。

5、轨道整体焊接:直径为42米的 轨道实现整体焊接,整圈轨道的 不平度小于0.5毫米。下有坚固的 基础,桩深60多米;上承高70米、重约2700吨的 望远 镜。

6、高灵敏度的 制冷接收机:将接收机设备安置在绝对温度15K(即摄氏零下258度)的 高真空的 杜瓦内,最大程度地减少来自与接收机的 热噪声,使接收 机的 灵敏度达到最高。

7、具有高精度的 时频系 统:采用高频率稳定度(10-15量级)的 氢原子钟为频率基准。

8、数据采集设备:采用上海天文台研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VLBI数据采集系 统,最高采样速率可以达到1Gb/s(一千兆比特/秒)。

该望远镜将在射电天文、天文地球动力学和空间科学等多种学科中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一台主干观测设备,做出一流的 科学成果;该望远镜作为一个单 元参加中国VLBI网,灵敏度将提高42%;参加欧洲VLBI网,将使其灵敏度提高15-35%,在东亚VLBI网中口径最大的 天线而起到主导作用。在航天工程 的 应用中,可以为探月二、三期工程、火星 探测及其它深空探测工程做出更大贡献。

Tags:65米 探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