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云南天文台钱声帮等发现绕奇特双星转动的系外行星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09-12-20 08:33:29 | 作者: | 来源:云南天文台网站 | 浏览:2458次 ]
发现和探测太阳系 外行星 对研究行星 的 形成和演化,寻找地外生命等具有重要的 意义,因而近10年来发展为天文学研究中引人注目的 一大热点。从 1992 年起人们发现的 系 外行星 大约有 400 多颗。然而,这些系 外行星 几乎都是围绕单个的 母星 天体转动。最近,以云南天文台钱声帮研究员为首的 研究小组在室女座天区发现了一颗绕奇特双星 转动的 大质量系 外行星 。

这颗新发现的 巨行星 所围绕的 母星 天体名为室女座QS,位于著名的 室女座天区,距离地球157光年,是一颗由热而致密的 白矮星 和较冷的 红矮星 组成的 双星 系 统。虽然现在处于休眠状态,它将在不久的 将来演化成一颗激变双星 (一类亮度变化十分剧烈爆发的 天体,我国史书中称为“客星 ”),并将会在天空中产生仅次于超新星 爆炸的 耀眼光芒---新星 爆发。这两颗子星 间的 距离约为84万公里,相当于地球到月球距离的 2倍多,平均3小时37分钟相互绕转一圈。目前,地球上任何望远镜都无法直接分开这两颗星 。幸运的 是,它们绕转掩食导致的 亮度变化为天文学家提供了重要的 信息(如下图所示)。

云台系

钱声帮研究员等利用我台的 60公分、1.0米和2.4米望远镜对这颗双星 进行监测,并结合前人的 观测发现它的 食光变信号到达地球的 时间呈现出微小的 周期性变化,由此推断出在距离该双星 约为4.2天文单位(1天文单位定义为地球到太阳的 平均距离)处有一颗系 外行星 。详细的 计算表明该行星 的 最小质量约为6.4倍木星 ,绕转周期为7.9年。这种绕白矮星 双星 转动的 系 外行星 尚属首次发现。可以想象,在该行星 星 球上能看到一红一白的 两个“太阳”高挂天空的 情景是多么壮观!

云台系

钱声帮研究员等还发现室女座QS中两颗子星 的 轨道在不断收缩,间距在不断的 减小。由于目前两子星 间的 距离非常接近,当再靠近一点时,红矮星 的 物质会源源不断地流向白矮星 ,并形成围绕白矮星 的 盘状物质——吸积盘,最终将会导致新星 爆发,使其光度有可能增加几十万倍。人类在地球上只能在遥远的 星 空中观看到新星 的 爆发,而在这颗行星 星 球上将有机会近距离目睹新星 爆发这一壮丽的 天文奇观!

该成果将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以通讯快报的 形式发表。其审稿人称“这一研究是重要的 ,因为它在相关几个研究领域里有许多的 应用价值:如共双星 系 外行星 (它是第一个绕密近双星 转动的 共双星 系 外行星 )、行星 系 统的 晚期演化、激变双星 的 演化以及次子星 由磁滞引起的 角动量损失(室女座QS是目前宇宙中唯一发现的 处于休眠状态的 激变双星 )等”。相关研究结果引起了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的 高度关注,并以“巨行星 将目睹新星 爆发”为题于2009年12月15日对这一发现进行了新闻报道(http://www.ras.org.uk/)。截止到目前,已有十多家国外媒体网站对此进行了报道。

Tags:系外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