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颗暗物质探测卫星有效载荷研制完成 计划年底发射

[ 录入者:zhangms | 时间:2015-05-30 10:13:33 | 作者:赵竹青 | 来源:人民网 | 浏览:1095次 ]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赵竹青)记者今日从中国科学院了解到,我国首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有效载荷日前联试成功,已顺利交付卫星总体,为今年年底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奠定了基础。

该卫星上用于科学探测的有效载荷由四层粒子探测器组成,通过高空间分辨、宽能谱段观测高能电子和伽玛射线寻找和研究暗物质粒子,将在宇宙射线起源和伽玛射线天文学方面取得进展。

据中科院空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迄今为止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空间探测器,超过国际上所有同类探测器。此次交付 的科学载荷,曾分别于2014年11月和2015年3月,两次在欧洲核子中心完成了相关实验,检测结果显示载荷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十二五”首发星,同时也是我国第一颗由中科院承担全部研制、生产工作的卫星。除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外,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系列卫星工程在近期还将陆续发射三颗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试验卫星、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

暗物质是宇宙中由万有引力效应明确证实其存在,但却没有通过电磁波被直接观测到的物质,长久以来是粒子物理和宇宙学的核心问题之一 。暗物质和暗能量被更认为是笼罩在21世纪物理学的两朵新“乌云”,围绕“两暗”——暗物质、暗能量的探测和研究将会在基础科学前沿带来新的重大突破。

Tags:暗物质     卫星   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