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雪非副研究员圆满完成南极科考任务胜利归来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09-03-24 22:49:45 | 作者: | 来源:南京天文光学研究所 | 浏览:3164次 ]

所领导到禄口机场迎接宫雪飞。

3月22日下午,南京天光所所领导一行专程前往南京禄口机场迎接刚刚结束南极科考胜利归来的 宫雪非副研究员。

宫雪非作为中国第25次南极科考队中唯一的 一名天文科研工作者充分运用个人智慧并在队友们的 帮助下艰难而又圆满地完成了此行的 全部任务。

宫雪非此次前往南极内陆最高点DOME A的 主要任务是修复发电仓、维护南极望远镜CSTAR和台址测量仓,并安装新的 天文仪器设备。

在宫雪非与科考队成员们一起经历了冰面塌陷事件、暴风雪袭击、损失雪地车后持续长时间帮助运输物资和一路难以忍受的 颠簸于2009年1月6日抵达了DOME A之后,面临的 各项工作任务,尤其是发电仓的 修复极大考验了他的 智慧和挑战困难的 勇气。发电仓的 修复是其他任务能否继续进行的 关键。精密机械专业出身的 宫雪非,为了成功完成任务出发前进行了强化学习,在短时间内掌握了发电仓内各设备的 结构。然而现场的 意外情况却层出不穷。发电仓毁损的 情况比原来设想的 严重得多,因为事故原因不明,只能逐个排查。虽然换上了带去的 新发电机却因超常低温无法启动;想用电吹风加热,电吹风的 电线在那种极端情况下却变得易脆而短路;好不容易修好电吹风启动发电仓不一会儿发电机又坏了几个;仪器装调也是问题不断。在那里,平时的 小事都变成了大事。排气管断裂和机油泄漏导致舱内布满了油烟、黑垢和尾气,人一进去马上整个就变黑了,而且没有水,在DOME A近一个月时间无法洗澡;因为新的 个人装备在冰面塌陷事件中连同雪地车一起沉海,只能找上次科考队员留下来的 使用,但宫雪非没有找到合适的 鞋,脚被冻得开裂了;维修工具也只能将就着用,没有的 无法通过其他方式获得;没有人可以商量,遇到突发问题只能自己尝试着一个一个地解决;因为不能带手套工作,拆螺帽这样简单的 工作都变得很艰难,零下三、四十度,几秒钟手就冻僵了,只能干一会停一会,等手恢复知觉再接着干,为了赶时间,他每天都坚持工作十八九个小时。

为了完成任务之前天文科考申报了两个内陆队员名额,但由于此次南极科考的 一个主要任务是建设南极昆仑站,任务非常艰巨,最终只能留下他一个人进行天文设备的 维修和安装工作。他充分发挥自己优秀的 组织才能,得到了三名队友的 大力帮助,在他的 技术指导下,队友们的 援助加速了工作进展。队友们不怕脏、不怕累、全身心的 无私帮助使他深受感动和激励。

他们经过20多天顽强的 不断努力,终于赶在2月2日科考队撤离Dome A前修好了发电仓,保证了2009年的 天文和选址观测。目前,南极望远镜CSTAR和台址测量仓均恢复工作,新装调的 天光云量仪、天光光谱仪和声雷达等仪器运转正常。此次新增安装设备达2吨之多。

宫雪非还完好地带回了南极望远镜CSTAR中存储去年3个多月持续黑夜观测结果的 硬盘,数据量非常大,天文学家们将很快能利用这些数据开展天文学研究。
 宫雪飞在南极昆仑站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