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文台研究人员首次发现耀斑带完全扫过黑子本影区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09-11-12 20:53:46 | 作者: | 来源:国家天文台网站 | 浏览:2783次 ]

国家天文台太阳磁场与磁活动团组研究人员李乐平博士和张军研究员综合利用多颗卫星 的 观测数据,首次发现了耀斑带完全扫过黑子本影区的 现象。通过统计研究这种现象,提出耀斑源区磁场的 结构和源区黑子的 演化是导致这一现象的 原因。上述工作最近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Leping Li & Jun Zhang 2009, ApJ, 706, L17)。

太阳耀斑是太阳物理中最壮观的 爆发现象之一。耀斑双带是耀斑在色球层的 表现形态,它横跨在磁中性线的 两边,位于不同极性的 磁场上,随着耀斑的 发展,耀斑双带相互分离。一般情况下,耀斑双带的 分离运动停止在黑子本影的 边缘,而在有些耀斑事件中,双带耀斑的 一条带完全扫过一个主黑子本影区。

李乐平博士和张军研究员检验了1998年5月到2009年5月TRACE和Hinode卫星 观测到的 588个M级和X级耀斑事件,发现在20个事件中,至少一条耀斑带完全地扫过主黑子本影区。他们把这20个事件作为样本,统计研究了它们的 双带分离和耀斑发生前2天内的 源区黑子的 结构和演化,发现被耀斑带扫过的 黑子(A黑子)周围的 相反极性黑子(B黑子)相对比较简单。他们指出,这种相对简单的 磁场结构以及耀斑源区的 磁流浮现、黑子旋转和黑子间的 剪切运动等是导致耀斑带扫过黑子本影区的 原因。这个工作将帮助我们了解耀斑磁能的 积累以及耀斑发生发展的 过程,对更好的 理解耀斑的 本质有很重要的 作用。

Hinode/SOT Ca II H图像展示了耀斑带的 演化过程。A黑子表示被耀斑带扫过的 黑子, B黑子表示A黑子附近相反极性的 黑子。图中曲线代表了南边耀斑带的 外边缘在不同时刻的 位置。

Tags: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