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科学研究组织代表团访问紫金山天文台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0-01-25 19:18:18 | 作者: | 来源:紫金山天文台网站 | 浏览:2027次 ]

2010年1月21日,荷兰科学研究组织(简称NWO)代表团一行四人来紫金山天文台调研访问。代表团由NWO天文项目负责人Ronald Stark 博士带队,包括NWO化学项目负责人Robert van der Drift博士、荷兰驻上海总领事馆科技专员Dirk Jan Boudeling先生和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代表Steven Wang先生。紫金山天文台相关科研人员与NWO代表团座谈。

代表团首先听取了我台主要研究方向及国际合作情况的 介绍。之后,代表团Stark博士介绍了荷兰天文学的 布局和发展现状,以及与中国开展合作的 可能渠道。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 研究领域和方向进行了诚挚友好的 会谈和交流。代表团还参观了我台毫米波亚毫米波实验室,了解了我台在南极天文和射电天文方面的 研究进展。双方希望在巩固已有合作的 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科技人员交流并积极拓展合作研究领域。

NWO是荷兰国家科研拨款机构,负责为荷兰国内所有学科的 科研项目提供研究经费并对项目的 执行进行指导和监督,同时协调大型科研设备如天文望远镜、超大型计算机等的 使用。此外,NWO还代表荷兰参与欧洲以及国际科研项目合作。NWO已经与中国在多个学科领域开展了科研合作,涉及天文研究、综合水资源管理、新型和可持续发展能源以及海岸工程等。2006年12月,我台曾与NWO下属的 荷兰空间研究所(SRON)签定关于共同发展太赫兹天文与技术的 合作备忘录。NWO代表团此次调研访问旨在了解我台在射电天文和VLBI等相关领域研究情况,寻求深入开展合作研究的 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