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起源”天文联合实验室快报:星系并合曾主导了哈勃序列的演化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0-02-26 12:37:43 | 作者: | 来源:国家天文台网站 | 浏览:2174次 ]

有关星 系 哈勃序列的 演化至今仍无定论。最近几年,由法国天文学家François Hammer领导的 研究小组发表了一系 列有关星 系 演化的 论文,揭示了60亿年前星 系 的 哈勃形态与今天我们看到的 明显不同,并指出富气体的 星 系 并合极有可能主导了这个演化过程。 这个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全世界的 主要天文杂志,以及《Nature》都做了相关报道。我台副研究员杨雁宾作为中法“起源”天文联合实验室成员参与了这一系 列工作,在星 系 二维动力学(IFU)研究、形态分类以及星 系 碰撞的 数值模拟等多项工作中作出了重要的 贡献。

附图展示了60亿年前的 星 系 形态(下图),并与今天的 星 系 形态(上图)做了比较。遥远星 系 的 样本选自哈勃空间望远镜的 GOODS巡天,临近星 系 的 样本来自SDSS巡天。 在今天的 宇宙中,不同类型的 星 系 比例是:3%的 椭圆星 系 (E),15%的 透镜星 系 (S0),72%的 漩涡星 系 (包括棒旋星 系 )以及10%的 不规则星 系 。相比之下,60亿年前椭圆星 系 和透镜星 系 的 比例与今天的 非常相似,分别是4%和13%。不同的 是,60亿年前存在着大量的 不规则星 系 ,约占52%,而漩涡星 系 的 比例只有31%。 这表明这些遥远的 不规则星 系 ,一定会通过某种方式演化成我们今天看到的 漩涡星 系 。 与此同时,该小组还进行了另一项研究,一个叫IMAGES的 项目。 其目的 是通过对这些遥远星 系 的 大尺度的 二维动力学的 观测,了解这些星 系 的 动力学演化状态。这些动力学资料来自VLT/GIRAFFE的 IFU观测。通过形态-动力学研究,他们发现这些不规则星 系 几乎都处于非驰豫的 动力学状态,而且绝大部分都能用星 系 并合的 模型给予恰当的 解释。结合François Hammer提出的 “漩涡星 系 重建”的 学说,出富气体的 星 系 并合极有可能主导了这些星 系 哈勃形态的 演化。 目前,他们已经对其中的 5个星 系 进行了星 系 碰撞的 建模和数值模拟的 研究,并发表了论文。

该小组正计划对于已有的 星 系 样本进行综合地研究,并逐一建模。希望能进一步确定星 系 演化的 过程,并推动星 系 演化,星 系 动气体动力学,恒星 形成等诸多方面的 研究。随着中法两国科学家通过中法“起源”天文联合实验室方式展开的 合作日益深入,我国更多的 天文学者将继续参与这项研究。

Tags:星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