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科考天文队员载誉归来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0-03-26 21:55:17 | 作者: | 来源:国家天文台网站 | 浏览:1979次 ]
2010年3月22日至23日,执行第二十六次南极考察天文科考任务的 中国南极天文中心科研人员商朝晖(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国家天文台客座研究员,兼中国南极天文中心副主任)和胡中文(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先后返回国内,标志着中国第三次南极天文科考任务圆满完成。

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领导欢迎商朝晖(右四)的 归来

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 领导前往机场迎接胡中文(左四)

此次南极内陆考察昆仑站队由20名队员组成,队长为国家海洋局极地研究中心李院生研究员,主要任务是实施昆仑站二期工程建设、冰穹A冰芯钻探和天文选址考察等。南极天文科考作为此次科学考察的 一部分,在中国南极天文中心的 统筹下,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海洋局领导的 关心和支持下,经过科学院所属各相关单位和其他考察队建制单位的 大力支持和配合,取得了重要成果。商朝晖和胡中文发挥天文科研工作者的 个人智慧,充分依靠自己的 专业特长,并在其他队员的 大力协助下,在海拔4100米的 南极内陆最高点,克服严寒缺氧等极端环境,用短短22天时间,出色地按计划完成了全部任务,包括维护南极内陆自动天文观测站(PLATO),为PLATO更换发电机并添加燃油;维护中国之星 CSTAR;维护测量近地面大气湍流和边界层的 两台SNODAR;安装测量太赫兹多频率(光谱)大气透明度和水气含量的 仪器FTS;安装测量近地面100m大气湍动的 仪器SHABAR;取回去年的 数据硬盘;安装新的 监测云量的 高分辨率摄像头HRCAM;选定和建立南极施米特望远镜AST3地基;参与昆仑站建设。

这些任务的 顺利完成,保证了2010年的 天文和选址观测。目前,所有仪器均运转正常。卫星 发回的 自动监测数据表明,第三次南极天文科考取得圆满成功。这次艰巨科考任务的 圆满成功,为以后南极天文学的 发展打下了良好的 基础,也又一次体现了不同领域的 中国科学家的 合作精神。

在圆满完成各项科考任务之后,商朝晖和胡中文同其他11名考察队员一起乘飞机从澳大利亚先行回国,雪龙号考察船将于4月10日返回上海。

Tags:南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