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人卫站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简称长春人卫站)始建于1957年10月,原名为中国科学院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1974年迁至长春市净月潭西山。2001年4月,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 长春人卫站研究领域包括空间目标精密测定轨、卫星动力学、天文地球动力学和天体物理学。

经过了五十多年的发展建设,长春人卫站已由手段单一的观测站发展到今天多学科、多方向的综合性天文研究基地。长春人卫站作为国际激光测距服务组织ILRS、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CMONOC、全球导航定位系统服务组织IGS、北斗全球连续监测评估系统iGMAS和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研究中心等的重要基准站,出色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各项任务,承担了国家大科学工程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长春人卫站现有职工70余人,大部分为从事科学研究的专业人才,主要研究机构包括:卫星激光测距研究室、光电观测研究室、GNSS研究室、理论研究室。经过全体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我站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科研产出逐年增加,具有影响力的SCI文章数量和科研经费成倍增加。

网址 http://www.cho.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