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文台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始建于1957年,原名为中国科学院乌鲁木齐人造卫星观测站,1987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乌鲁木齐天文站,2001年4月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2011年1月更名为现名。新疆天文台经过近60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综合性天文研究机构之一。

新疆天文台是我国综合性天文研究机构之一,是中国科学院天文大科学研究中心成员。新疆天文台不断追求学术卓越和技术创新,部分天文学前沿研究方向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发挥新疆观测环境和地域优势,正在努力构建国际一流射电和光学观测研究平台;作为“天文丝绸之路”重要支点,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地方需求;突出学科特色,紧密结合新一代地基、空间天文探测手段提升全波段天文实测研究能力,着力推动发展成为国际知名天文研究机构。

新疆天文台研究领域包括射电天文、光学天文和应用天文,主要从事脉冲星、恒星形成与演化、星系宇宙学、高能天体物理、天体化学演化、粒子天体物理、空间目标与碎片、卫星导航等方面的理论与实测研究,并开展微波接收机、射电望远镜结构与控制、数字信号处理等方面的技术与设备研发。运行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成员)、新疆射电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新疆大学—国家天文台联合天体物理中心、射电天文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国—中亚天文学史联合研究中心。

网址 http://www.xao.ac.cn